Saturday, March 21, 2015

对不对

最近,一位前同事写了一篇抒发情绪的文章。文章就这样被转发了,转发了无数次的结果,就是引来了一堆人的谩骂。我认为这位前同事太勇敢了。这样犀利的文章,应该只有他写得出味道。真的很欣赏他的文笔。 在现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情况,我更愿意把“阿公”当成一个普通的老人。他曾经是意气风发的政治人物,但是此刻,我更愿意把他当成一个家庭中的祖父、父亲这样的人物。我实在的,我很希望他能过这一关,看到独立50年的大日子。 我不认为那些诅咒他的人的所谓历史有多伟大。在我看来,只要是历史,不管是口述的,文字的,都不是所谓的真相。如果反对他,只是因为所谓真实的历史,那是很没意思的。历史本就没有绝对的真相存在。一切都是相对的。历史只有谁的历史,没有所谓正确的历史。如果有错,错应该不在他当初做的那个决定。因为那是非常时期,用非常手段是必要的。但是之后发生的事情可能处理不当。当非常时期过了,应该就可以更宽容些。想想现在的领袖延续的好像就是那样的霸气和理直气壮。宽容好像真的很难,对他们而言太难。当年的受害者可能不甘心的并不是“莫须有”的罪名,而是那只能眼睁睁看着流逝的岁月。那无期限的等待,那些亲人之间的隔绝。时间不等人,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多少青春岁月在那个非常时候,这样悄无声息溜走。当然,也有低头的。不管有错没错,反正认错就能换得自由,有些人还是愿意的。但是也是在熬了很多年后才妥协的。这些人心中不可能没有恨。但是你说他们真的就是“莫须有”的罪吗? 秦始皇的功过?曹操是好人吗?还是大恶人?像这样具争议性的人物真的很多。大家总是说如果,如果某某某取代,可能会更好,诸如此类的话。也许真是这样,但是以现状来说,从还好变成更好,不是不可能,是不太可能。从不好变成好,相对的可能性更高些。就好像一个孩子考到98分。他是有可能考到100分的,但是是往下的可能性高些?还是往上的可能性高些?我不同意官方的历史,因为那不是真相的全部,那只是某些人的所谓真实。我不相信反对者的历史,因为那也不是真相的全部,只是某些人愿意相信的所谓真理。从历史被记载的那一刻起,绝对的真相根本不存在。但是我愿意相信那相对的历史的真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衡量功过,但是结果都不一样。没有谁对谁错,一切看个人心态和经历。 也许我们可能更好或一样好,但是这50年的路,刚开始走的时候是孩童时期,需要的和现在这个阶段所需当然不一样。不可能现在还活在60或70年代。别说50年,10年的变化也难以想象。20年前,根本没有手机,但是现在科技的发达,是当初谁也想不到的。 我不认为当初由别人来接手会更好。你说共产好吗?可行吗?除非人没有劣根性。人都有。都想轻松过日子。如果勤劳和懒惰的结果一样,收获一样,久了日子就没有意思了。现在虽然不是最好的状态,但是是还能过活的状况。当然,现在新一批的领袖真的不如最初的。而且是大大不如。这是一个制度下的问题。精英制度。可能开始的时候是阿公的错,但是发展到最后就失控了,过火了。抓住对方的错误,死咬着不放,很多时候改变的机会处处可见,但是所谓的精英却不懂得运用时机,还为自己的行为沾沾自喜,殊不知已失民心。他们需要的,严重缺乏的并不是能力,而是情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