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3, 2006

more stories

<<人生一课>> 蔡良


一次,我为培训中心代课,只来了四个学生,我认认真真地上了两个半小时。回家时天黑路滑,跌了一身泥。事后,有个朋友好心地劝我:干吗要这样认真,出两个思考题糊弄一下不就行了?我说:“我不能辜负那四位顶着风雨来上课的学生。”他似乎很不理解。其实,我还有段心事没直说出来。

在我上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一个周末下午,有堂选修辅导课。教师是从另一所大学请来的。当时开学不久,再加上是周末,学校组织了好几个活动,班里的同学都忙得不亦乐乎,谁也没心思去上什么课了。我正准备参加一场年级足球赛,成天忙着在球场上训练,当然也不准备去听课,尤其是这种辅导课。

跑到球场,才发现没带足球鞋,只好又转身回教室。当我一头冲进教室,脚步却不由自主地停住了:教室里空空荡荡,只有一位埋头擦汗的白发老人坐在前排。我不觉一愣,才想起今天下午有课。不知为什么,心里有些紧张,便把脚步放轻放慢向座位走去。

“来上课的?”一个沉着的声音在教室前排响起。我感到有一种深邃的目光在望着自己。我没敢吭声,坐在座位上套好足球鞋。就在我刚想站起来的时候,他突然转过身来,一字一句地对我说:“一个人我这课也要上,不能辜负你。”

这句话就如同一枚钉子,把我钉在凳子上。他走上讲台,背影有些苍老,但脚步却很坚定。我看见他打开厚厚的一叠教案,然后转身,一丝不苟地写下一行板书。他的声音依然沉着,而且洪亮,空空荡荡的教室里响起一种震撼人心的回声。我悄悄地把那双足球鞋脱了,又悄悄地拿出课本,仔细地放好,用一种近乎虔诚的心情去捕捉老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

后来有很多球场上的同学都回来了,和我一样,端坐在课桌前,听这位白发的老人给我们上课。事后我才知道,他们在操场上等我,老不见人,便来找我,却在窗外看到教室里的情景。他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从后门悄悄溜进了课室。这堂课时间过得真快,我真希望时间能过得慢点,好让更多的同学来听他的课,好像只有这样才不辜负他的一片心。下课了,他拍拍身上的粉笔灰,向我点了点头,夹起讲义走出教室,望着他的白发和微驼的背,我的眼睛有点湿。以后,我没有遇到这位教师,可他说的那句话却深深地铭记在我的心里。真的,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我们都不应该辜负别人的信任和尊重,也许只有这样,真诚地对待生活,回首往事时,我们才不会有什么愧疚和遗憾。




<<20岁,我哭了>> 周晴


小时候,日子是坎坷的,家里很少有一种快乐的气氛。但每次我过生日那天,家里总是愉快的,妈妈会烧那么多好吃的菜,并且也会买几件礼物,我便俨然是个骄傲的小公主。那时常想,看看我的生日,真有一种能使大家愉快的神奇魔力!

每年,我都盼望生日。每年,都在欢乐中度过生日。终于,我20岁了。

“20岁是个大生日。”同学们对我说,爸爸妈妈也这么说。我参加过好几个同学的20岁生日宴会。或许是家里的房子都不大,也或许有长辈在旁边,宴会总让人有几分别扭。爸爸妈妈如不参加,同龄人有的是自己的快乐。

一个狂欢的夜晚,常常让我们一下子感觉到自己长大了。我的生日也要这样过,我想。可是,我有些为难了。

母亲早几天就在张罗着问我爱吃什么?父亲还问我喜欢什么礼物。我怎么开口呢?

时间不等人,同学是早就约好了。如果爸爸妈妈请来外婆一家,就麻烦了。我嗫嗫嚅嚅地开了口:“我想请同学来热闹一天,你们那天先不参加,过几天家里再过,好吗?”

我看到他们都不吭声了,脸色也不大好看。我差不多要哭了,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能理解女儿吗?她也是大人了,也有自己微不足道的社交和由此产生的欢乐,而这一切,我怎么说得清楚呢?

僵了好一会儿,爸爸叹口气说:“好吧!我们出去躲一个晚上。”

生日那一天,妈妈还是为我买了许多荤素小菜,但大家都有些沉默,我有些不知所措,不久,爸爸妈妈带着弟弟出去了。

我一个人,忙得不亦乐乎。菜摆满了一桌子,够丰盛的。我欣赏着自己的杰作,得意中常常掠过几丝不安,剪不断,理还乱,拂去又来。直到同学们来了以后,这几丝不安才冰消雪融。

欢笑一下子充满了整个房间,相册、娃娃、围巾……堆了一桌子,我们吵啊、闹啊,笑声夹着歌声一次又一次地爆发。当20只蜡烛点燃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在这一个晚上,拥有了太多的快乐。

10点,爸爸妈妈回来了,我笑着请他们吃蛋糕,他们也似是高兴地与同学打招呼,吃了蛋糕,回自己房间去了。我送走同学回来时,他们已关灯睡觉了。以后几天,爸妈变得沉默寡言了,我也很难解释。

不久的一个下午,朱叔叔突然夫妻来访。一进门,就对爸爸说:“今天要躲儿子生日,来你家混顿晚饭,你招待不招待?”他爱人俞阿姨也忍不住说:“十月怀胎,一把尿一把屎的,好容易盼到他20岁,想同他欢欢喜喜过个生日也不成。他要请同学,不要老头子、老太婆了,想想真伤心啊!”说着眼泪真的下来了。
大家都愣住了,妈妈跟着长叹一声,爸爸朝我眯眼睛。我鼻子一酸,哭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