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12

好电影

今天看了一部电影。赵又廷主演的「第一次」。 很好看。非常好看。 可以算是这两年里,我看过的最好看的一部。 但是它的好看,必须建立在看的人耐心看完前面30分钟。 如果观众因为前面的看起来无趣而离场, 就会错过了很多精彩的布局铺陈。 喜欢故事中的女主角。 因为她很贴心, 虽然是活不久的人,但是很善解人意, 就算知道很多其他人以为她不知道的事时, 却能配合演出。 故事巧妙安排男主角来假扮成"宫宁"这个女主角的高中同学。 而"宫宁"原来又是为救男主角的母亲而牺牲的。 在电影中,大家都以为什么都不知道的女主角原来是"全知者"。 活着的人都想为快死的或已经死去的人做点什么, 但是最后的结果却是相反的,是死去的和快死去的人,让活着的人重新生活。 用女主角的"不知道"贯穿全剧,到了女主角死后才一一点破, 手法有点"那些年"的感觉,但是更胜一筹。 特别是最后那几场戏,让我的眼泪流不停。 尤其是男主角听到女主角录的最后那张卡带里的内容, 狂奔回去找答案,然后痛哭的那场戏。真的很感动。 犯了很多人在看「那些年」时犯的错误, 以为影片结束后,文字出现就没了。 原来后面还有一些精彩的片段。 而且对我来说这些细节很重要。 我走到楼梯时,发现了,回头看,看到最后一个镜头时,因为被楼梯挡住了, 所以没有看清楚最后一个镜头里,一封信件的细节。 那是很重要的,会影响我对影片的评价。 所以发了简讯问已经看过这部电影的佳。 终于知道原来信是警方对车祸进行的调查报告, 男主角和父亲这时才知道,男主角所扮演的"宫宁",原来就是当时为了救男主角母亲牺牲的。 死去的宫宁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却又借着活着的男主角完成了。 这些事,所有自以为知道的人其实都不知道。 而女主角是电影中唯一的全知者。 所以又借女主角来穿针引线, 让一切看起来没有意义的事, 变得有意思。 大家都以为女主角思念转校的宫宁, 才录了那么多和他分享心情的卡带, 其实女主角早就知道这个心仪的同学已经过世的事情。 和过世的同学对话,这样的方式很合理。 换个方式想,因为有了这样的一种方式和死去的人对话, 所以女主角在那么无聊的人生才能保持乐观。 死去的人和快死去的人, 带给活着的人更多活下去的理由。 真的太喜欢这部电影了。 要按多少个"赞"才能给它应有的评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