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6, 2013

不同的爱

前两天,和一位学生的母亲聊天。她说她对三个孩子的态度完全不同。 对老大要求最高,因为是大姐,要当个好榜样。所以各方面都要求严格。 对老二则比较松懈,因为老二生性懒惰,脾气暴躁,功课比较差。所以要求自然就低了。 至于老三,因为总是能自动自发完成功课,又好学,所以完全可以放手,什么也不用管。自然也没有严格要求。 看起来好像很不公平,其实根据孩子的性格和能力做相应的要求是合理的。因为每个孩子个性不同,所以父母对他们表现爱的方式也应当不同。 对某个孩子好的事物,或许对另一个孩子来说并不好。 我自己也是对老大的要求最高。所以坚持要她继续学音乐。尽管自己在这方面已经无法督促她。拒绝让她放弃就是我对她的一种爱的表现。当然还有她挨骂的次数最多。那亦是。但是老大也是和我独处时间最多的,而且常带她出门。吃喝玩乐,她的份最多。反观老二,我对她的爱则表现在宽容和迁就。因为她从出生到现在,都是让我们最头疼的。脾气和个性太硬,吃藤鞭的次数最多。出门的次数最少。但是我们比较迁就她,家里大小也都常顺着她。她在家中决定权最大,这是我们对她的爱的表现,包容和宽容。至于老三,因为长时间不在身边,所以我对她的爱表现在放纵二字。她在家中最放肆,但是因为我们不在身边管教,所以我觉得是我们的过失,不能全怪她。她挨骂和吃藤鞭的次数最少。而且她生性爱哭,所以我们也就比较不常骂她。反倒是她的两个姐姐,常常对她怒吼。这个老三,我们也没有在学习方面对她有所要求,对她犯下的错,我们也比较宽容些。她曾经用铅笔涂了客厅的一整片墙。而我们也只是告诫她,然后想办法擦掉墙上的笔迹。老三个性较柔,所以我也常带她出门。她比较不会闹。我相信很多父母对待每个不同孩子的方式也一定有所不同,但是孩子很多时候不明白,总会觉得父母对待其他兄弟姐妹的方式是"最好"的。殊不知,他们拥有的却是其他兄弟姐妹没有的,也很渴望得到的。要求高好,还是放纵好?没有绝对的好或不好。碰到了一个极度渴望自由的孩子,要求高就变成束缚,他们反而希望父母放纵她。放纵好吗?碰到了一个对一切事物都过度敏感的孩子,可能会认为父母不疼爱她,所以对她没有要求。她反而希望父母对她要求严格。父母表现爱的方式不同,孩子感受爱的方式也不同,体会和诠释爱的方式也不同。这都是自然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