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2, 2011

日记

今天特地从娘家的旧柜子找出以前写的日记本,
都带回家了。
总共有5本。
从1994年开始,最后一本是2003-2004年。
中间也断断续续出现空白的时候。
但是全部放在一起,却已经是很完整的中学,高中和大学的回忆。
看了第一本,竟然是用英文写的。
我是疯了吗?还是这本原本是英文作业的一部分?
但是应该不是什么作业,
没有印象英文老师有叫我们写周记或日记之类的东西。
更何况里头有很多人物名字,
我应该还没有蠢到把班上发生的事向老师汇报吧?
哈哈。
只是大概翻翻,还没有细看。
但是感觉超兴奋的,像在看别人的日记。
我记得以前也确实有过写英文周记的作业,
但是肯定不是这本。
因为为了应付作业,写的东西是不同的。
都以流水账的方式来完成。
空洞且毫无意义。
我通常都是写“今天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发生”。
就这样,一篇周记就写完了。
应付英文周记就是如此。
难怪教书的时候报应就来了。
收到的周记,很多也是敷衍了事的。
而且功力不在我之下。
但是华文周记我可是很认真完成的。
尤其是高中的周记,
我都是用“心”在写的。
而且到现在,我也都保存得很好。
真的很庆幸过去曾那么勤写日记。
现在才能回味那些根本用想都无法想到的事。
大脑能记得的事真的很有限,
但是记在日记本里,
当时的画面和人物的对白都很清楚,
而且还能一字不漏,完整呈现。
写第一本日记时,
老妈在照顾我的小堂弟,
所以日记本里出现小堂弟的事也不少。
现在他都已经高中毕业了,在当兵了。
想不到还能从日记本里,看到一些他儿时的事,
真的是很珍贵的回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