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2, 2012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今天到一个家庭上课。孩子的母亲忘了我今天要过去,把孩子带出门了。我就得等他们回来。家中的老人家向我吐苦水。说她的孙子,(也就是我的学生的哥哥,当然也是我的学生,只是小六会考刚过了,所以我不用再给他上课。)对他们两老很不礼貌,骂他们,赶他们回去印尼,还向他们扔电视遥控器。我有亲眼目睹他对两老的态度,也教训过他,但是这种已经根深蒂固的不良价值观,没办法纠正过来。因为这个孩子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其中一个老板,已经把孩子宠坏。他不做我的功课时,这位母亲也拿孩子没辙。这位母亲对我的态度还不错,但是对两老的态度却不好。可能觉得他们过来跟儿子住,干扰了他们夫妻的生活。这个我就不清楚了。但是那位奶奶说着说着就眼眶红了。她说如果不是丈夫病了,要到新加坡治疗,他们才不过来受气。孙子嫌他们是累赘,害他不能出国旅行,又说他们花家里的钱,想害他们破产。还说他们想跳楼想破产是他们的事,不要害他。如果我有这样的孩子,我会把他打到在地上爬。我绝对不允许我的孩子对家中长辈无礼。上一次家婆说大女儿骂她,我回家后就狠狠地鞭了她。老二也一起鞭,因为她也惹老人家生气。我可是真的很用力鞭,经过那一次之后,她们再也不敢对家婆不礼貌。孩子如果小的时候不教,长大后就会变成像我这个学生一样,要教也教不来了。不能因为爱孩子就放纵他任意妄为。我觉得这位母亲真的没有尽责,对老人家这种恶劣的态度,她以后也一定会有像她这种恶劣的媳妇。她怎么就忘了自己有两个儿子。将来就换她被媳妇折磨了。儿子照顾母亲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子带母亲看电影,她也不高兴,还给老人家脸色看。如果我老公要带家翁家婆出去,我是高兴都来不及。本来就应该儿子带父母出去走走。但是我老公对这种事情一点都不上心。我只能有时候出门回来买点好吃的给家中长辈吃。回北部就买给家翁和家婆,回西部就买给自己的母亲,当然还有老爸和老哥。当然我还没有到能够很自然和家婆出去的那种关系,毕竟不是自己的母亲。所以我常常叫老公多花时间和他们说话。那位奶奶说着自己媳妇的不是,说着媳妇每天给他们两老脸色看,不和他们说话,还和孙子说他们的坏话,害孙子很讨厌他们等等。她说自己的小儿子以前来新加坡念书时,这个媳妇还叫他去洗厕所。这个儿子看见自己的大嫂这个样子都不敢结婚,怕娶到一个不好的太太,让老人家受罪。但是这个奶奶的大儿子,也就是我学生的老爸是不错的。不是溺爱孩子的那种,孩子也挺怕他。只是因为工作关系,常不在家。非常忙碌。老人家也没有把孙子和媳妇对他们的态度说给儿子听,因为不想儿子为了这事情和老婆吵架。之前有一次儿子看见太太准备早餐,就只准备了他们自己的,没有准备两个老人家的,很不高兴。质问太太,两个人为此吵架。从此以后,老人家就对儿子说不要管他们两老是否有东西吃,他们要吃什么会自己买,不要再为了这种事和老婆吵架。其实老人家真的也是有苦难言,不能对儿子说,不想儿子为难。我只能跟她说,自己的儿子好就行了,媳妇好不好,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就像女婿一样,好的女婿就变成半个儿子。但是一切还得随缘,强求不来。看见那位奶奶说得哽咽,我好想给她一个拥抱,但是怕那位母亲带孩子回来看见了,可能又会生事端。所以只能用言语安慰她。像她说的,人在做,天在看。心肠不好的,将来必有恶报。我真的还蛮不爽的。还蛮想不帮这位母亲的小儿子补课。但是这个小儿子其实还有得救,因为明年才要上小一。如果我现在对他进行强化品德方面的教育,他应该不会变成他哥哥那种鬼样子吧?他应该会对两位老人家比较好吧?这样老家人也会很欣慰。要找一些有意思又不说教的教材才行。 其实如果娶一个不好的媳妇,还不如让儿子一辈子不结婚更好。何必找罪受。所以我也常跟老妈说,老哥到现在还没交女朋友,但是真的急不来。生活中很多坏媳妇的例子,大家有目共睹,难道为了让老哥结婚,就将就,就随便找个外国新娘之类的吗?我可不同意,我老哥要找,一定要是好的,也一定要对老爸老妈好。婚姻大事绝对要慎重起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