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2

新影片

昨晚看的一部新电影。 寒战。 蛮喜欢这类型的戏。 比起一般影片,已经算是很紧凑的一部。 但是我是真的很容易倦怠的人。 所以再紧凑的影片,也会让我在间中有闷的感觉。 这部电影应该还有两个续集吧? 应该是像「无间道」那样的。 自己也稍微做了一点猜测。 到底"幕后黑手"是谁? 有几个小细节好像可以找到一些线索, 但是我还摸不出头绪。 倒觉得刘德华饰演的角色蛮可疑的。 那句"非常时期,用非常手段"感觉怪怪。而且他每次出现都给人一种"全知"的感觉。 好像事事都在他的意料之中。常常流露一种"事不关己"的态度。太平静反而显得怪异。 个人的感觉。 再来就是彭于晏饰演的角色手指部分的小动作, 也许只是要呈现这个人物内心世界的某个状态。 但是还是很可疑。还有结尾出现的那两本书。一本是父亲手中的,一本是儿子手中的。 是两本不同的书。父亲的那本,书名忘了。但是儿子手中的那本是「shadow warrior」, 好像是说一个正面人物后来变成反面人物,然后尽做些坏事,挑战正义之士。我的感觉是,这两本书分别象征"正"和"邪"。一个正义的父亲,和一个反面的儿子。而且那句"所有战争都是可以避免的不必要战争",似乎在暗示什么。最后梁家辉饰演的角色又纠正了这句话"不是所有的战争都是不必要的"。也就是说"寒战"也许是个必要的战争。对于男主角来说却不是。第一,因为他不觉得有必要为了争权夺利而开战。第二,没有必要为了一件挟持案而把国家放在一级戒备壮况下。所以他一开始才会说"寒战"这个代号是错误的。但是我不认为梁家辉饰演的角色是幕后黑手。我认为另有其人。但是我又不能不怀疑他和彭之间的关系。最后父子对峙的戏,有太多小细节。是不是父子之间的默契已经超越了言语?是不是通过动作,眼神就能传递消息?还有在书的某一页折角,又是什么意思呢?彭在狱中的那个表情也很怪异。打的那几声响指好像也有意思。 但是我还弄不清楚幕后黑手的目的是什么。那么大费周章为了什么,我还没理出头绪。因为不可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大事我又想不出来。唯一有可能的是一种理想的精神世界。因为彭于晏饰演的角色是一个智商非常高的人。看起来就像有点神经质的那种。应该会想些奇奇怪怪的事,而且符合他人物形象。而幕后黑手可能也是这样的一个人。所以他们的精神状态相似。应该对世界或国家有某一种他们认为是合理的观念。而这种观念在一般人眼中就是恐怖主义。如果按照这样的线索来说故事,情节就合理化。不然很难想出什么原因使他们策划这一系列的事情。如果是为了小仇小爱,也未免太肤浅了。应该是一种形而上的思想观念。所以才有这么多自愿的牺牲者或者同谋。如果是为了权力或利益,很容易众叛亲离,不可能那么多支持者。只有信仰或某种精神方面的追求,才有可能造就一群无怨无悔的信徒。这只是我个人的猜测。也可能是我的想象力太丰富了。说不定故事就真的只是为了小情小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