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09

谈判失败

今天我们带大魔头到sembawang shopping centre的giant去买纸尿片。大魔头用的是Pampers。可是没有她的L size.我们也希望她能够换一个较便宜的牌子,毕竟她也该学习到厕所去,不能一直这样用尿片。我指着drypers的包装袋说:"哇,你看这么漂亮,是L的。Girl Girl用的那个已经没有L了,我们换这个好吗?这个有rabbit的和car car的sticker. 是orange colour的。怡伶最喜欢的颜色。"

她摇头。

(再问她几次。)

她开始不高兴。说"不要"。

我又苦口婆心劝她改变心意。
"这个很美,怡伶包这个很漂亮。" (她摇头)
"妈妈很喜欢这个,我们买这个好吗?" (她看着我,一副很无辜,很体恤我的表情。然后把整包纸尿片推向我,说:"妈妈包")

我转头看我老公,然后哈哈大笑起来。[觉得不可思议,她竟然会说出这样的话]


最后只好进行谈判。

先找来她最爱吃的糖果。她高兴极了,拿在手里。我们开始对话。
我:"你要糖糖吗?"
她:(点头)
我:"妈妈买给你,然后我们买刚才那个orange colour 的 L size好吗?"
她:(思考几秒钟)
她:(摇头)"不要"。
我拿了四包糖,全给她。然后对她说:"妈妈买四包糖糖给你,我们买那个L size的 diaper好吗?"
她:(毫不犹豫,猛烈摇头)"不要"
后来我还拿了各式各样的糖果引诱她,但都不成功。

再后来,我们找来了"紫色恐龙"Barney的拼图。
她拿在手里,很想要,但是我们一提到纸尿片的事,她便把东西还给我们,说"不要"。
不论我们用什么物品引诱她,她都不受诱惑,定力真的是超出一般人。

虽然谈判失败,但是我很确定她明白什么是谈判。
因为她并没有无理取闹,要我们买东西。
她知道要买那些东西的交换条件就是要换纸尿片的牌子。
而她是很"死脑筋"的那种。宁愿不要所有的东西,也不肯换牌子。

之后她一点悔意都没有。回家的路上也没有提起糖果的事。
她完全不觉得自己有失去什么。依旧开心,一副自得其乐的样子。

对我们来说她失去了很多机会。我们开出了很多很好的条件,可是她却错失了。
应该赞扬她有"原则"吗?还是劝她不要死脑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