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电影

今天看了「一代宗师」。我知道算是迟了,感觉电影好像快下片了。 这部电影的处理方式我很喜欢。虽然也和叶问有关,但是切入点和其他电影不同。 很多时候为了要凸显一个人的好,就得把其他人变得恶劣。 但是这部影片中绝大多数的人物都是正面的,除了一个汉奸。 一个时代的宗师远远比一个宗师的英雄故事来得精彩。 这个故事比较能带出功夫的精髓。不是形式上的,而是思想上的。 "灯"在这部电影里有很特别的意义。这个意象代表一种传承,功夫到了最后一个境界就是一种精神。 有灯就有人,不留灯就失传了。 看到的是一个时代,伟大的,正气凌然的宗师。 看到的是一种传承精神。不是个人主义,不是英雄主义。 虽然对章子怡没有特别的好感,但是却特别欣赏她在这部戏中的表现, 把"宫二"这个角色诠释得太好了。 梁朝伟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是依然是我很欣赏的演员。 怎么说也是我的「一代偶像」。一个眼神就能电死人。 电影里头的很多精彩对白都是我很喜欢的。 "人活一世,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功夫,就两个字,一横一竖。错的,倒下,对的站着。"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功夫三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 "凭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 "老猿挂印回首望,关隘不在挂印,而是回头。" 经典台词好多,有很大的思考空间。赞。 但是最喜欢的还是这句"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是的,不管是曾经遇见或是分别后再遇见,或从未遇见的,最终遇见了都是久别重逢。 到了最后,大家都一样。久别自有重逢的一天。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人生的规律如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