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13

是觉悟吗

今天下午,看了差不多四小时的舞台剧「贾宝玉」。 觉得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好。 我不是专家,不知道怎么鉴赏。一切只凭感觉。 由何韵诗来演贾宝玉,我觉得很有feel.因为贾宝玉本来就给人很娘的感觉。由一个女生来诠释很好。 但是一定要是一个很中性的女生。而她就是一个很男生的女生,所以合适。 且不说她诠释的贾宝玉好不好,但她作为一个人选是对的。 很可惜她和众多姐妹们的互动,没有让我感觉到贾宝玉的特质。 布景我不懂得欣赏。感觉是很美。几乎每一场都有飘雪。但是作用是什么? 有一部分觉得故事发展有点突兀。贾宝玉明明就很激动,想改变晴雯命运,失玉的时候,对众人说话时的激动, 还有见到以为是薛宝钗的林黛玉时的激动,怎么突然就变了。竟然拒绝和林黛玉一起,反而要她还泪。 当然这可以表现出人物的觉悟,知道要分开之后才能在仙界重逢。但是太突然了。没有说服力。 改编的故事是很有新意,但是不合我的口味。我不太能接受这个现代版的红楼梦。那种又搞笑,又英语又华语又日语的台词,感觉很怪。 如果只是想说一个觉悟的故事,或是一个勇敢爱的故事,大可以跳脱红楼梦和贾宝玉。贴上标签后,更难发挥。 觉得最后一幕很怪。感觉好像是让何韵诗发表现实生活中,感情世界的宣言。要勇敢爱,如果再到凡间走一趟,贾宝玉想留下的是勇气。 是她的内心话吧? 真正的贾宝玉想留下的应该不是勇气。在这里,应该留一点想象空间,让观众自己去感觉,到底留下的是什么。不应该说得太白。 有一点捉不到重点。到底故事重点是不是放在一种领悟?像剧名说的awakening? 如果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林黛玉是很不讨喜的人物。 但是在原著中,刻画这样的一个人物,加上贾宝玉和晴雯,他们都有共同点,和其他人不同。 他们和其他迎合封建制度的人物形成强烈对比。不妥协,不服从,不屈服于礼教的束缚。 如果捉住一些原著的重点来看这个现代版,会很混乱。因为贾宝玉的觉醒没有很大说服力,变成了一种妥协。 而我很不喜欢这样的安排。 看了演出的小手册,读了导演的话,关于「玉」的种种。 要说的好像是一个「开窍」的故事。我好像还没开窍,因为我有太多地方不是很清楚。 其实说实在的,在看的时候,我有两个时候差点睡着。就是主角唱歌的部分。 不知道是冷气太冷,还是脖子太酸,竟然让我打盹。 但是这部舞台剧也有我喜欢的部分。比如说开始的时候,交代剧情的部分。 这对没看过红楼梦的人来说是很好的简介。 还有「忘记」和「记不起」的概念,也很有新意。 因为记不起所以要重新走一趟凡间。因为记得所以需要忘记。 忘记是一种选择,但是记不起不是。 选择忘记是一种觉悟? 因为觉悟了,所以选择忘记?

No comments: